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艺术教育工作2016年度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艺术教育工作2016年度报告

2016年,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挖掘艺术教育资源,向学生传递真善美、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发挥艺术教育对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作用,不断开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人文素质教育,邀请徐光裕、杨雨、商传、邓飞等26位著名学者做客“狮子山讲坛”,完成了50万字的《狮子山讲坛(第二辑)》整理编校工作。举办第二届“学生骨干读书班”,定期开展主题报告、交流分享、素质拓展、图书漂流等读书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生联盟,举办14期“国学讲坛”,邀请戴建业、王海钧等学者来校讲学,开展国学论坛、湖畔读书会、中国传统文化社团秀等形式多样的国学活动。承办湖北省校园戏曲展演、举办梨园剧社成立15周年庆典京剧演唱会、民乐专场等中华传统文化活动,拍摄制作“书声琴韵”中华传统诗歌诵读微视频,在校园中积极营造学国学、用国学、弘扬国学的良好氛围。梨园剧社梁文文荣获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一等奖。

二、深入推动艺术普及教育。加强艺术课程建设,聘请兼职艺术教师,新开设《合唱》《舞蹈》《管乐合奏》等通识课程。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歌剧舞剧院、南京市话剧团、武汉爱乐乐团、湖北民族歌舞团等到校专场演出31场,著名皮影表演艺术家秦礼刚,古琴名家丁承运、付丽娜、丁霓裳等应邀来校演出。积极探索艺术普及教育新载体,创办“狮子山艺术讲堂”,邀请雷恪生等艺术名家来校讲座6场,开设艺术知识普及“微课堂”,将高雅艺术普及教育融入日常活动之中。支持师生开展文艺创作,古琴吟诵《鲲鹏之志》、合唱《来做实验》、歌曲《This is my life》、相声《华农知多少》等原创作品获得师生好评。

三、精心组织精品校园文体活动。坚持用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熏陶学生,精心组织了“筑梦狮山”国庆迎新军训晚会、“金色笔记”欢送毕业生晚会、“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歌予青春”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等重点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艺术团举办歌舞、曲艺、器乐等专场演出13场。着眼于提升青年学生舞蹈艺术素养,激发基层艺术原创积极性,新策划举办了“舞动青春”大学生舞蹈大赛。抓好话剧《牵挂》的传承发展,面向新生组织公演,完成了第五代演员招募选拔工作。发挥学生朋辈教育作用,启动学生社团文化课程立项工作,资助20个学生社团开展特色育人活动。举办第十二届启航晚会暨社团文化节活动,24个公益实践类社团举办武汉市高校魔方联赛等活动133项,24个学术科技类社团举办定向越野等活动152项,37个文体类社团举办各类演出及交流活动33项。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