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艺术教育工作2014年度报告

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倡导、传播经典高雅文化,提高学生艺术素养。

一、深化艺术课程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学校依托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和园林、广告、艺术设计等涉艺专业,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三大门类51 门涉艺课程。以师资建设为龙头,不断推进艺术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提升艺术教师专业化水平,建设专兼职结合的艺术教师队伍,切实使在校学生健康高雅的文化兴趣得到培养,人文素养、鉴赏能力显著提高。

二、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改善教育场所条件

学校已斥资2100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14500平方米的大学生活动中心,中心一层由剧场(可容纳1000人)、学术报告厅(可容纳300人)、舞厅(可容纳500人)、展览厅、舞蹈练功房、团队活动室组成,二层包括琴房、合唱排练室、艺术教育中心、电声乐教室、音乐工作室等专业场地。同时新增大学生艺术馆、《牵挂》剧社等艺术教育场所。在此基础上,2014年,学校划拨专款280万元对现有演出、排练场地进行改善,并新增一批管乐、弦乐、民乐乐器。阵地建设保障了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2014年大学生活动中心共承办重要学术会议、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和各类学生活动843场次,基本满足全校师生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文化生活需求,为提升活动水平、繁荣校园文化、吸引校外艺术团体来校演出提供了阵地。

三、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提升文化艺术环境

学校与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京剧院、湖北美术馆、湖北剧院、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武汉爱乐乐团、武汉戏剧家协会、琴台大剧院、崇文书城等在汉文化艺术团体结成文化艺术共建单位,定期举办校园文化研讨会,邀请各单位来校演出、授课、举办活动。2014年,浙江大学原创话剧《求是魂》、北京交通大学原创话剧《茅以升》、湖北京剧院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神女》、中国评剧院《花为媒》、《杨三姐告状》、《良宵》以及湖北歌舞剧院歌剧《洪湖赤卫队》、武汉爱乐乐团、东方交响乐团等走进狮子山艺苑演出18场次,实现高雅艺术常驻校园。以“狮子山讲坛”为载体加强学生人文素质教育,邀请著名诗人洛夫、台湾评论家杨照、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水均益、董浩,国际友人大山等21位嘉宾做客“狮子山讲坛”,为校园文化的持续繁荣注入不竭动力

四、丰富课外艺术活动,扶持原创艺术作品

学校坚持弘扬百年华农精神,大力扶持原创文化艺术作品。2014年,一是“悦创青春”国庆迎新军训晚会、“魅力华农”2015新年晚会主题视频《创春春》、主题歌曲《狮子山下有我家》、原创rap《大华农》等深受师生好评。男子群舞《草原情怀》、管乐合奏《青春之舞》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二是搭建青春艺术舞台,开办“561”文艺小场,支持“唯伟动听”孙伟作品演唱会和艺术团分团举办专场演出近20场次。三是以“社团文化”鼓励兴趣发展,发挥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全年新注册成立10个社团,总数量达到97个,举办社团进军营、校园舞林大会、校园十大歌手大赛、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校园星主播主持人大赛等活动。

五、打造文化育人精品,唱响青春主旋律

2014年,学校话剧《牵挂》得到良好的传承发展。五四期间,《牵挂》赴京演出,省委书记李鸿忠专门就话剧赴京演出做出批示,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观看演出,高度评价了《牵挂》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要求广大青年大学生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把精神收获作为第一选择。组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牵挂赴京演出分享会,《牵挂》剧社被授予“湖北青年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提前谋划,精心遴选《牵挂》二线三线演员,组织剧目编排,全年话剧《牵挂》先后在国家大剧院、中国人民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楚天学院以及2014级新生演出11场次。把思想教育与艺术教育、校园文艺创作紧密融合,唱响青春主旋律,弘扬大学精神,打造文化育人精品,讲好青春故事,更好地发挥校园文艺作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思想引领功能。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