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情况 >> 学术委员会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以《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遵循,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面向新形势、新局面,对标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行使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咨询权,履行学术事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学术治理规范性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博导队伍建设,突出绩效导向,打破导师终身制,深化学校综合教育改革,校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起草《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组织在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范围内进行多轮征求意见。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暂行办法》(审议稿)(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专题研讨,完成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表决程序,并于20185月将通过学委会表决的《办法》提交至校学位委员会讨论。目前学校已部署在农学、理学、管理学三个学科门类下,且博导规模较大的学科开展博导招生资格年度审核试点工作。

为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灵活的用人体制机制,进一步有效发挥各类人才的活力和潜力,校学委会组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研讨会,并确立试点先行探索实施,目前已形成《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加强科研和实验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建设暂行办法》(讨论稿)。

二、细化工作方案,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议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新形势要求等融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经广泛征求意见并审议后报教育部备案,目前已在网络上向社会公开发布。参与组织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专题研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

 

指导申报、实施“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聚焦一流建设学科和五大建设任务,审议归口管理部门资金使用计划,为引导专项执行提供咨询服务。2018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资金1.17亿元,分5个二级项目。组织申报2019年度“双一流”引导专项,指导编制项目申报文件,经主管部门审核,最终核定学校2019年引导专项资金额度为1.19亿元。

审议学校“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印发的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研讨、审议形成《华中农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经2018年试运行,结合贯彻落实《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修改完善,经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目前已发布实施。

三、强化咨询举荐,提高学校科研工作水平

审议科技管理制度、科技工作规划。审议通过《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项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学校实验室应对涉及公共危机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建立健全学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和制度保障。审议通过学校2018年科技工作要点,秉承“顶天、立地、育人、惠民”理念,突出“改革、创新、培育、绩效”工作主线,全面实施“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审议通过学校2018年定点扶贫建始县工作计划,瞄准建始县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积极推动产业富民、教育强民、文化惠民,助力建始县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审议通过2018年度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类别设置、申报人条件、具体申报和结题要求及评审工作安排等事项。

组织论证、推荐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咨询举荐作用,积极组织谋划重点、重大科研项目,遴选、推荐各类科技人才和成果奖励。2018年,获批部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类项目5个,其中,获批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入选各级科技创新人才类项目28个,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各级科技奖励24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奖发明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2项、湖北省科学技术奖10项。

参与谋划高质量科研基地建设。在实验室申报、考核评估过程中,尤其在高质量科研基地建设中,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组织召开农业微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论证会,就建设方案及其国际化引领、微生物具体研究和发展方向、生物安全建设等方面给予建设性意见。目前,农业微生物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适时启动的项目,入选教育部“十四五”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库;项目核心子系统“超量自动化农业微生物表征系统开发”获湖北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组织专家群策群力,助推园艺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审议成立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自主科技创新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学科走向产业化,经研讨论证,学校决定成立“绿色水稻、绿色水产品”研究院(简称“双水双绿”研究院),主要开展理论研究、咨政服务、科技文化传播和试点示范工作。学委会对研究院的研究任务、人员组成及运行机制等进行了研讨审议;学校提交的加快推动绿色水稻、绿色水产产业发展的议题纳入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组织召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双水双绿”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咨询研讨会,进一步明确项目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目标任务、实施计划等。

四、深化改革指导,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指导实施一流本科计划。面对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的新使命,树立“一流本科教育是使命担当,一流专业建设是时代召唤,一流课程建设是创新之基”的思想,审议通过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指导召开“出类拔萃 卓尔不群”一流本科教育论坛,为实施一流本科“1361”计划、本科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指明方向。

指导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指导实施卓越2.0、拔尖计划2.0改革与创新。参与“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自评工作,已完成对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三个专业自评。完成审议新一轮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等教学基本文件。

指导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参与评审校级第五批、第六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共立项53门课程,指导立项建设21门校级精品实践课程;学校60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获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6门。指导暑期课程、“双百”案例课、精品实践课、创新创业类课程等建设,开设暑期课程32门,百门科研案例课和百门创业案例课161门、精品实践课93门,创新创业课13门。

指导构建一流课堂。以规范教学秩序为要,监督落实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控制拼盘课;监督推进小班教学。参与开展“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考核方式改革。

审议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审议并指导制定《华中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第十次党代会人才培养专题研究报告——华中农业大学一流人才培育2028行动计划》《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方案》等文件。

五、坚持惩防并举,提高学风建设质量

完善学术规范制度建设。牵头起草《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评议活动回避细则》《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论文署名细则》初稿,以保证学校学术评议活动严谨、规范、公正,提醒科研工作者对学术论文署名保持高度的责任心,珍惜学术荣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将科研诚信贯穿于学术生涯始终。

加强学术道德宣传教育。多渠道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等文件精神的宣传教育。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及新教职工岗前培训范畴。为学生开设《毕业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等必修课课程。学术委员会主任带头为2018级研究生作主题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强学风建设》的报告,从“什么是学术道德规范”“为什么要遵循学术规范”和“我校如何建设和治理学术规范”三方面为研究生新生讲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带头为新进教职工作主题为《学术规范与青年教师科研启动》的报告,告诫新进教工牢守学术诚信的底线、红线。组织教职工、学生等400余人集中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领略时代背景不同的三位科学家所遵循的以科研诚信为内涵的科学精神。

严惩学术不端行为。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对学术不端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对于接收并予以受理的举报案件,组织成立调查小组进行调查取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形成事实认定材料和调查报告,经全体会议集体讨论提出处理建议。本年度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接到学术不端行为举报案件1起,立案1起;另对12017年学术不端案件作结案处理。

六、坚持科学公正,履行学术评价职能

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审议学校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校外同行专家学术评议有关事宜,对职称评审中代表性成果同行评议表格内容及栏目设置的修改意见进行审议;审议通过扩充代表性成果同行评议送审数量的方案;审议实验(工程)技术系列教师中试点实行评价改革的方案,落实国家关于人才评价有关文件精神。

为学校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提供咨询。审议教师岗位聘期考核办法,明确通过聘期考核全面建立“能上能下”的岗位管理机制,并在此轮岗位聘期考核中实行“高职低聘”,完全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研究审议教师岗位聘期考核评价指标,针对不同学科类别、不同岗位类型、不同层次等级教师的发展水平,结合“双一流”建设要求,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到社会服务与公共事务,认真研究考核体系和评价指标,力求做到科学化、合理化。

评议推荐各类专家人才。参与“狮山硕彦计划”制定和遴选,就“狮山硕彦计划”的主要框架、遴选条件等积极建言献策,并参与学校各层次人才的遴选评审工作。参与36名正高职称引进人才的通讯评审工作。参与评审推荐青年人才12人、国务院政府津贴5人、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候选人1人,部分人才计划已获批复。另外,为各类人才计划申报者提供申报指导,保证各类人才计划和专家荣誉学术评定的公正性、科学性。

七、强化审查监督,守护科研伦理底线

审查涉及伦理行为的科研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申报期间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协助科研人员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审核把关,并及时协助提供科学伦理支撑材料。

审批伦理实验。全年审批动物实验伦理申请31份,实验动物包括小鼠、大鼠、猪、羊、鱼等。学校生物医学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深入推进与湖北省肿瘤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实质性共建的同时,开展与人体相关的实验逐渐增多,科学伦理委员会聘请3位湖北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帮助审核涉及人体实验的伦理申请。

履行动物伦理监督职责。对在学校实验动物中心开展的所有动物实验进行必要的监管,对于违反动物伦理的研究人员提出警告或处罚,提高科研人员遵循动物伦理的意识。

八、深化校院战略协同,开创生物医学发展新局面

生物医学中心按照“学科发展生长点、学术水平宝塔尖”的发展定位,围绕“一个方向拥有一名领军人才、一名领军人才带领一个优秀团队”的发展目标,坚持“高起点、国际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优秀青年人才,深化与战略共建医院的合作,加强对外学术交流。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参与评审优秀青年人才引进,2018年已签约1名青年PI,另有2名青年PI正在提交学校审批、1名青年PI已通过中心专家面试和通讯评审。

强化院校合作。组织生物医学中心PI与国内相关医学科研机构及医疗机构知名专家开展交流活动。加强与战略合作共建医院的交流合作,与湖北省肿瘤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合作开展科研项目与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完成学校与湖北省肿瘤医院人员互聘、研究生导师聘任等工作,实现双方人员的经常性、常态化合作交流,为双方实质性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极推动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筹建及附属医院建设事宜。

开展学术交流。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开展诺奖学者进校园活动;创办南湖生物医学讲坛,邀请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院士、知名专家访问中心并做学术报告;举办学术年会,生物医学中心PI与湖北省肿瘤医院临床医生汇报各自的研究领域及科研进展,深入探讨科研合作;召开暑期学术研讨会,深入研讨学校生物医学发展形势,凝练未来发展方向及举措。

九、学术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一是依章启动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专门委员会委员均于2015年就任,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章程》规定,学术委员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均实行任期制,一届任期一般为4年,可连选连任,但连任最长不超过2届,因此,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均需于2019年启动换届工作。

二是谋划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聚焦“双一流”建设,谋划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培植新的学科增长点,推进“双一流”学科及相关学科群建设,将谋划建设“一院三中心”,即谋划建设交叉科学研究院、作物学前沿科学研究中心、神农架科学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科学研究中心。

三是推动筹建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继续深化学校与湖北省肿瘤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的合作,加强与湖北省、武汉市、十堰市等地方政府的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和支持,加强学校生物医学中心建设和发展,进一步统筹资源凝练方向,统筹营养健康领域力量,联合医疗机构共建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

四是提出产学研协同综合改革建议。谋划产学研协同改革方案建议,推进学校驱动产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融通发展,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评价等领域协同发力,为学术型、应用型、产业型人才培养提供保障。继续推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组织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修改完善《华中农业大学专职科研人员聘用管理暂行办法》,就相应的招聘条件、招聘程序和管理考核等内容达成共识,并在部分课题组进行试点聘用,缓解应用研究队伍匮乏、技术支撑队伍服务能力欠缺的问题。

五是推动出台战略咨询研究项目实行“双主持人”管理办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是指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或其他政府机构组织实施的,针对“两院”院士设立的战略咨询研究项目;项目的申请人须为“两院”院士,并由其牵头主持该项目。根据研究实际需要,院士可以指定一名教师作为项目执行人(一般为项目第一参与人)。将建议对此类项目实行“双主持人”认定,即在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等评价和考核中,对其等同认定为项目主持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