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2011-2012学年度,华中农业大学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办法》精神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在统一认识、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拓展公开载体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以及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有效增强了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改革和建设中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现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学习,统一认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学校认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认识是基础。为此,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办法》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开学初、年终总结及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上,专题部署、总结信息公开工作。专门为各二级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工作人员配备《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等学习资料,定期、不定期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认真学习。学校要求各部门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内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及时准确提供有关的信息公开内容。通过抓学习、抓教育、抓宣传,提高了各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讲求规范,强化管理,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

 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后,学校专门召开会议通报了教育部关于要求各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按照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采取逐步推进、区别对待的方法,在具体程序上明确向谁公开、公开什么等,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规定和制度,全年学校制定、修订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研究生教育运行费管理办法等各类规章制度19项,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公开的规范管理。同时,建立健全了二级单位的相关组织机构建设,各二级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加大公开力度,制订了相应的院务公开、处务公开等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或制度,在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做到有章可循,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并不断向公开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搭建平台,增强实效,拓展信息公开载体

 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载体,在充分利用文件、横幅、板报、橱窗等传统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广播、电视、报纸、校务公开专栏、学校网站、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政策咨询会、校情通报会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便于师生知晓的便捷、快速、直接的信息公开载体。确保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力求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1.突出重点,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是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高校招生和收费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学校严格按规定办事,不断规范招生和收费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对学生“奖、贷、补、助、免”,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毕业生就业以及评优、评先、奖惩等事项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2012年3月开始,学校面向全国8361所高中寄发我校2012年招生宣传校报专刊、报考指南、海报,选择在24个省市的招生报刊上投放招生宣传广告,参与湖北电视台、江苏广电集团的高校招生节目,借助楚天都市报等多家报社发布招生动态,及时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信息服务。学校普通本科招生网有近10万的浏览量,招生录取期间通过QQ接待考生3000余人,通过短信平台发送招生信息近万条。

 二是教职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决策公开。凡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中长远发展规划等,都如实向教职员工公开,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与教职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包括对奖酬金发放、职工住房分配、职称评聘等,学校力求公开、公平、公正进行。特别是针对教职工职称评聘等敏感问题,学校始终坚持公开指标、公开条件、公开申请人材料、公开程序及评审结果,消除教职工疑虑。

 三是对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和领域事项公开。主要包括干部选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学校工程建设、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情况,坚持全程公开。在基建工程招投标工作中,纪委、审计、工会等部门全程参与,实现了学校基建承包事宜公开、工程决策和验收公开、工程总造价公开,做到全方位接受监督。对大宗物资设备采购,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通过校园网向校内外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学校专门设立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评标专家,并以实名制的方式投票确定中标商。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负责人或代表全程参加开标和评标。

 2.多层推进,拓展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公开。凡是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都向教代会报告,由教代会审议或决定。在学校七届一次、二次教代会上,校长代表学校作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向大会汇报了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代表们围绕学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交提案80份,主要涉及课程设置、提升学术水平、福利待遇、校园环境整治、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提案办复情况通过展板、网络等对全校师生进行公示,并以书面信函的形式逐一向提案人予以反馈,满意度达100%。

 二是通过会议和文件形式公开。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校情发布会、通报会、座谈会,加强交流和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会议纪要、通告、通报、通知等公文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事项。举行各类校情通报会30余次,发布学校文件299份。

 三是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公开。开通信息公开专题网页,通过校园网页上的校长信箱和“南湖论坛”栏目等,发布信息,收集意见;开通华农官方微博,建立SNS专页,强化新媒体的宣传维护力度。南湖新闻网“记者帮你问”栏目共收集师生关注的热点、疑点问题150余条,并进行逐一解答。

 四是学校信访接待公开。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校长热线、校长信箱、信访举报电话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加强基础,强化监督,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在不断完善现有工作机制和运行体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建设,强化监督职能。

 1.加强对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督查

 学校将信息公开实行情况纳入各项评估工作中,把领导干部在推行信息公开中的具体表现与干部年度考核相结合,并每2年组织各单位集中开展一次院(处)务公开自查和互查工作。

 2.加强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监督

 在决策和重大方案出台前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及时通过有关机构收集建议,实施后向广大师生反馈各类意见等,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信息公开工作的根本依据。同时,利用校园网上的南湖论坛、公开栏、电子邮件等途径听取师生意见,从而对相关单位的院(处)务公开做出客观的评价。

 3.推进二级单位信息公开

 建立健全了二级单位的相关组织机构,推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不少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加大公开力度,形成特色。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干部选拔任用、人事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全年共向全校公布选拔任用岗位7个,公示考察对象10名;公示拟任人选13人(其中有5人为专任教师,党委通过推荐、考察等形式,直接任命为院长或副院长,未进行全校公开竞聘);同时,将2011年度干部考核情况在全校进行了公布。2012年上半年完成的聘期考核和第二轮岗位聘用工作中,岗位考核和聘用工作过程公开、程序规范。经各学科组和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通过各级各类职称申报人员69人,所有通过人员均经过全程网上材料公示。公示期间,除少数对材料或过程有疑问已给予合理答复外,未收到学术腐败举报或申诉信息。2012年职称申报受理工作截止9月底,共有146人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审查和评审条件审核工作已基本完成,最终审查通过人员名单以及申报人员材料将于近期分别予以公布和公示。

(二)主动公开工程建设、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情况

 学校及时在学校南湖新闻网发布在建项目开工、竣工及期间建设情况,全年发布此类信息20余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在学校校园网上发布仪器设备等货物类、基建维修等工程类招标公告65项,在湖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管理中心网站上发布招标公告7项。

(三)利用校内媒体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创新校内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发布平台,面向校内广大师生、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公众发布校内信息、提供信息查询。

 在校内媒体建设方面,学校以网络建设为主体,加强校园网主页、南湖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建设,将其作为学校发布校园公开信息的主要载体重点建设好、完善好,实现公开内容丰富,操作使用便捷,信息发布及时准确等目标;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宣传载体,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校内信息以及校内外突发事件信息;加强学校宣传栏、橱窗以及展板等载体的作用,创新内容和形式,为广大师生、家长、社会公众或其他组织提供更多获取学校信息的渠道。

 1.校报及对外宣传:完成第463期至481期共19期《华中农业大学校报》(含一期年末特刊、一期招生专刊)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共采访、撰写了新闻稿件300多篇;策划、撰写有关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后勤服务、思想政治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重头稿件20余篇;对学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和首届妇代会的召开等重大活动、重要事件,进行报道;招生专刊向高考学生与家长及时公开了学校招考信息;推出了2011年度校园十大新闻和2011年校园媒体年度人物。

 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发表反映学校各条战线工作情况的稿件300余篇。

 2.南湖新闻网: 总共编辑发布新闻3907篇,其中推送到华中农业大学主页的新闻有737条。共建设专题10个,包括迎新专题、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教师节专题、运动会专题、团代会专题、学习雷锋专题、共青团表彰专题、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专题、年度人物专题、年度十大新闻专题等。转发外媒刊发关于我校报道605篇。

 3.橱窗、展板以及宣传资料等: 共举办包括“师德·师魂”、“大爱在华农”、“第四届先进女教职工风采展”、“第二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橱窗展”等展览在内的10期专题橱窗展;举办了以“学在华农”、“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十年新华农”、“水产学院办学四十周年”等为主题的大型主题展览15场;印发了学校简介折页以及夹页约5000份,印发招生宣传折页、迎新宣传资料、“十年爱的传递”画册、“画说水产四十年” 画册、“十年新华农” 画册等宣传资料共10余种,合计约50000余份。

 4.广播台:播送校内录音新闻、录音专访33篇。编辑制作了《迎新》、《军训》、《读书人》、心理辅导类节目《一米阳光》等专题节目200多期,播出新闻2000多条。累计播音时间超过400小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公开了受理程序、邮箱等联系方式。全年共受理来自信息公开意见箱的电子邮件1件,学生要求反馈意见2次;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处理并给予了回复。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落实《办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程度不够;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的规范性不够,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条目还不够清晰,信息更新慢,查询难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校在自查的过程中,将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强化内涵,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二)夯实基础,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同时,学校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还应随着形势的发展加以补充和完善。下一步主要工作是出台和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估制、教职工评议制等文件,使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构筑平台,探索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重点以完善教代会职能、提高教代会质量为切入点,逐步推进学校二级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抓典型、表彰先进,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四)加强监督,推进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校长信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