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其他 >> 应急处理预案与重大事件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为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有效地控制和扑救可能在校园内突发的火灾,尽最大可能减少和降低火灾事故的损失与危害及社会影响,根据消防法规,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 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校党委书记  校长

副组长:主管保卫工作的副书记、副校长

组员:保卫处处长、学校“两办”主任、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学生工作处处长、 研究生处处长、生产开发处处长、工会副主席、纪委副书记

职责:本小组在灭抗灾及善后工作中,负责统一指挥协调,下达各项指令,接受有关领导机关、业务管理部门的领导,审核外报信息内容,对灾害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个人拟定处理意见,提交学校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党委书记和校长负责重大事项决策及全校人财物的调配使用,主管保卫工作的副校长负责抗灾救助工作的整体调度、指挥,保卫处处长负责抗灾救助现场的组织指挥。

2.灭火行动组

组长:保卫处分管消防工作的副处长 

副组长:基建后勤处分管水电工作的副处长,后勤服务中心分管环卫工作的副总经理 

成员:保卫处防范科、基建后勤处水电科、后勤服务中心的绿化环卫中心等科室干部及部分校卫队员

职责:保证供水管网供水及消火栓水压达标,及时切断现场电源,保证扑救安全。保证校内消防车及洒水车在接到出警通知后,5-10分钟内载水到达现场。负责将消防器材迅速运送到现场,启动现场消防设施,控制并扑救初起火灾,配合公安消防部门灭救灾。

3.疏散引导与警戒组

组长:保卫处分管调研工作的副处长

成员:保卫处治安科等科室干部及部分校卫队员

职责:负责撤离火灾现场内的无关人员,警戒和保护现场,维护现场治安秩序,防止个别坏人趁乱破坏、打劫,配合公安机关勘查取证、走访调查有关情况。

4.安全防护救护组

组长:校医院院长

副组长:保卫处办公室主任

成员:校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保卫处的后勤、内勤人员

职责:负责抢救火灾事故中的受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用品及相关器材等。

5.信息组

组长:学校“两办”副主任

成员:保卫处调研科科长和学校“两办”秘书

职责:负责信息收集、材料汇总整理及传递工作,经学校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向有关部门传送有关材料。

6.调查组:职责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派遣的人员,调查灾害事故发生、发展过程及原因,向学校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处理拟议

组长:保卫处分管消防工作的副处长

成员:保卫处防范科科长、基建后勤处小电科长

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1.一旦发生火警,发现人首先应迅速向保卫处(校内电话82105或82106)报警,报警人和接警人预计火险发展迅速或难以控制并极有可能发展为重大火灾时,应立即电话报告市火警台“119”。报警时应讲清发生火灾的单位与详细地点、着火的物质种类、着火的范围、火情大小、联系人及电话号码等情况,当接报人询问完毕时方可挂断电话。报警后应及时派人在校门口等候,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并立即组织现场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进行扑救。

2.正常上班时间接警,接警人员接报后必须报请保卫处领导迅速调集有关人员赶赴火灾现场进行扑救。

非正常上班时间接警,值班员必须立即通知加压站加压,通知有关人员和消防车赶赴现场;2名值班员必须1人立即到现场进行临时指挥,1人在值班室负责向保卫处领导报告,并联络调集相关人员和器材作为后援赶往现场。

3.保卫处赶赴火灾现场的人员应全面、迅速地了解火灾现场的情况并组织扑救,需要启动应急预案时,应如实向保卫处和学校办公室领导报告,由学校办公室报请主管保卫工作的副校长组织启动灭应急疏散预案。

4.灭应急疏散预案启动后,各小组按照分工各尽其责进行抢险救灾。

5.火灾扑灭后,学校应责成有关部门负责人组织认真查找原因,分清责任,对造成事故的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并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三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没有处理不放过,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防止发生类似火灾事故。

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1.在确认火势发展较快、危险性较大时,应按救人第一、安全撤离,自救与互救相结合、逃生与抢险相结合、救人与保全财物相结合的原则,立即组织人、财、物疏散。对事关全局或生命安全的物资和人员要优先抢救,之后再抢救一般物资。

2.人员疏散救助(平时要经常教育师生员工熟悉所在场所环境,牢记安全疏散通道,做到疏散通道无障碍物、无封堵,事故照明及疏散指示清楚、有效。):

(1)在公安、保卫人员未到火场前,起火部位的领导或当班在岗职工就是疏散的组织者,组织人员疏散。在人员集中的场所,要通过口头引导、广播指导,具体指示疏散方向,说明哪些部位人员需要疏散,利用哪条通道,到达何处安全。当出现了混乱而造成疏散通道被堵时,要立即组织有关人员采取必要手段,进行强制疏导。

(2)对于有自救能力的人,疏散的组织者要指导他们利用缓降器、救生袋、自救绳等进行自救。对于没有行动能力的被困者,要组织人背、抱、扛,实行强行疏散。

(3)疏散时应提请人们注意:

 不要为寻找贵重物品而耽误时间;

 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

 不要乘电梯;

 遇浓烟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站立行走,而应以低姿前进;

 疏散通道被烟火封锁后,被困人员应利用厕所、小房等处避难,并向外界报警求援,等待救援。

3.物资疏散

(1)首先疏散那些可能使火势扩大、有爆炸危险的物资(如油桶,易燃、可燃气体钢瓶,易爆、有毒的物品。充气钢瓶,易燃易爆和剧毒物品,在房间什么位置,数量是多少,疏散转移的要求是什么,平时应标清楚,有关人员应掌握基本情况)。

(2)其次疏散遇水燃烧的物品、影响灭火的物资(如灭火人员进出通道上堆放的物资,燃烧区与其它建筑之间的可燃物)。

(3)再次疏散那些已临危险的重要、贵重物品(如档案,昂贵的精密仪器与设备,珍贵文物)。

(4)尔后疏散一般财物。

(5)疏散出的物品、物资要放在火场上风方位,设专人看护,防止飞火引燃或被盗,防止失泄密。

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一旦发生火灾,在岗人员应立即扑救并报火警,在有关部门领导未赶到之前,在场人员中的领导人即为扑救工作的当然组织指挥者,

组织扑救火险火灾;陆续赶到现场的保卫处干部按以下顺序组织指挥:处长、分管防火工作的副处长、分管其他工作的副处长、防范科长、治安科长、校卫队长、办公室主任、政保科长……

2.扑救人员应取上风或侧风方位,迅速查明燃烧范围,燃烧物及其周围物品,火势蔓延的主要途径,全面了解并认真分析火场情况,正确选择灭火器材和灭火方法,按先控制、后消灭,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组织扑救。

(1)先控制、后消灭:

 建筑物一端起火向另一端蔓延,应从中间控制;

 中间着火应在两侧控制,以下风向为主;

 楼层着火应上下控制,以上层为主;

④ 对于火势大、发展快、无法立即扑灭的火灾,要首先控制火灾蔓延和扩大的势头,采取灭火基本方法中的隔离法处置,在具备扑灭火灾的条件时展开全面的扑救。

(2)救人先于救火:火场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势的围困与威胁时,救援人员首要的任务就是把受困人员从火场中抢救出来。当然也可以救人与灭火同时进行,但要以救人为主。

(3)先重点、后一般:针对火场情况相对而言,通常可以根据以下情况确定:

 人和物比,以救人为重点;

 贵重物资设备和一般物资设备比,应以贵重物资设备为重点;

 火势蔓延迅猛的方面和蔓延缓慢的方面比,应以火势蔓延迅猛的方面为重点;

 有爆炸危险和无爆炸危险情况比,应以有爆炸危险情况为重点。

3. 自身扑救能力无法控制火势或即将发生爆炸、爆裂、坍塌等特别危险时,应紧急撤退所有参加抢险扑救的人员。

4. 清点人员,救护伤员,核查物资,清理火场前要注意保护现场。

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

1.一般火场,扑救人员无明显人身危险时,扑救人员应当即投入灭火战斗;

2.凶险火场,灭火人员的防护器具穿戴到位后方能进入火场进行扑救。现场指挥员应迅速将救护车辆与医护人员征调到位,以备急需。

六、保护火灾现场的程序和措施

1.根据起火的性质和燃烧的特点等不同情况确定火灾现场的保护范围;

2.不许任何闲杂人员进入现场保护区直至火灾调查人员勘察完毕为止,现场保护人员本身也不得无故进入火灾现场(特别是现场中心区域)或移动任何物品。若遇人命危急,需采取急救措施时,也必须使现场少受损坏,变动的范围应越少越好。同时要记住现场变动前的情况(如尸体姿势、物体原来的位置等),并及时向调查人员反映。若发现纵火犯仍隐藏在现场,应立即抓获扭送公安机关。

3.当火场“死灰”复燃时,要迅速有效地组织扑救。若火情较大,还应及时报警,防止第二次火灾。

4.当被烧坏的建筑物有倒塌危险时,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防止人员伤亡。

5.当发现有人趁火打劫或纵火犯二次放火时,要及时予以抓获,并将其扭送公安机关。

6.当发现有特别关心“现场”,打听消息,反复探视现场的重大嫌疑人时,应立即布置力量,纳入视线,严密控制。

本预案发至学校领导及各有关单位,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用。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