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合作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财务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财务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

二〇一八年四月



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财务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7年应收学费495万元,实收学费495万元。其中:2014年级应收学费125万元,实收学费125万元;2016级应收学费190万元,实收学费190万元;2017年级应收学费180万元,实收学费180万元。现将财务情况报告如下: 

一、中外合作办学基本概况

(一)组成部分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有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结果的通知》( 教外综函[2013]10号),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3年3月启动,该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制4年,每期计划招生人数80人,招生起止年份为2014——2017年。项目内现有2014级学生50人、2014级学生76人,2016级学生72人,其中赴英国学习10人。

(二)管理体制

为了保证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顺利实施,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学工处、人事处、教务处等院系、处相互统筹、协调合作,国际学院负责外方合作办学资质审批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完善,经济管理学院负责承担项目管理、学生培养和教学组织,学工处负责招生宣传事宜,人事处负责中外双方师资聘用管理,教务处负责项目教学相关学籍管理、文凭证书管理、教学管理等。此外,于2013年成立华中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项目负责人为张献龙副校长,办公室设在经济管理学院 。

二、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资金管理与使用及财务核算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并按照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学校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学费、住宿费收缴管理办法》,对缴费、退费、欠费管理作了明确规定。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对经费支出审批流程、票据要求、付款方式等作了明确规定。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货币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支出授权审批作了明确规定。我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加强对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在该项目的资金管理上,学校严格执行《会计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国家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的有关规定,学费收入及时上缴财政专户,严格按照省物价局的收费标准收取学费,按规定登记收费许可证,收费标准向学生和家长公示。在支出管理上,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和年度部门预算,按时编制年度财务报告。学校基于成本补偿原则,确定各项费用的开支标准与核算程序,充分保障合作办学经费的使用,收取费用全部用于教育教学的各项支出,未从事其他营利性的活动,按期编制年度财务决算和财务分析报告。

三、项目执行情况

该项目自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以来,学校依法依规将其收支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收费情况

严格按照湖北省物价局批复的收费许可证中的标准收费,按学年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并将收费标准通过网络和在现场进行公示,以人民币计收学费25000元/生﹒学年、住宿费1320元/生﹒学年。

(二)资金使用情况

我校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财务收支全额纳入学校财务集中核算,统一管理。收取的费用全部用于教育教学、办学成本以及改善办学条件支出。其中,对日常运行费用进行专项管理;对教师薪酬、课时费、师资培训、学科专业建设、图书购置、网络建设、学生管理费用、水电公寓管理费等纳入学校专项进行统一核算。

2017年,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和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共收入人民币495万元,支出489.31万元。未从事过任何营利性经营活动,无抽逃办学资金、挪用办学经费的情况。2017年项目资金支出情况表如下:

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支出情况表

                                单位:万元


支出类别

金额

备注

1.招生宣传

25.2

按照招收学生人头平均摊销,人平3500元

2.学生事务

25.24

按照招收学生人头平均摊销,人平1342.55元

3.教学业务

47.5

按照招收学生人头平均摊销,人平2526.6元

4.外籍专家经费

37.25

按照招收学生人头平均摊销,人平1981.38元

5.党建

1.31

按照招收学生人头平均摊销,人平69.68元

6.水电费

6.54

按照招收学生人头平均摊销,人平347.87元

7.图书购置

12.4

学院购置图书

7.外方接待费

2.91

学院接待外宾专项支出

8.管理人员工资

56.58

管理人员工资实际支出金额

9.教学软件

46.74

学院课程建设支出

10.全英文课程建设

115

国际合作交流处划拨专项教研项目经费

11.中外合作办学

30

学校安排专项支出

12.教学设施维修

3.84

按照招收学生人头平均摊销,人平193.93元

13.教师培训及进修

78.8

国外交流培训47.3万元,国内培训支出17.16万元

合计

489.31

在校生14级50人,16级76人,16级62人


 

四、项目财务评价

(一)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

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合作举办市场营销(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在学费收缴、经费预算、经费使用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都建立了较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为项目规范、高效和有序实施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项目专项经费使用规范

华中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立了学生学费收缴系统,根据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严格学校关于会计核算和货币资金管理的制度,确保学费收入全部及时入账。各级责任人严格遵守项目经费使用规定,经费开支依法依规履行审批手续,由经手人、项目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和主管副校长共同签批,用于教学支出、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及师资培训等方面。

(三)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华中农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基础教学设施不断改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也不断提升。学校的英语课程建设经费投入,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对学校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培养优秀师资力量、优化学科梯队结构、推动教学质量变革、开展广泛科研合作均起到了较强的推动作用。

 

 

华中农业大学计划财务处 

二○一八年四月四日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