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艺术教育工作2015年度报告

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倡导、传播经典高雅文化,提高学生艺术素养。

一、 抓好艺术课程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学校不断深化艺术教育教学研究,推进艺术教育课程改革,提高艺术教育质量。以师资建设为龙头,建设专兼职结合的艺术教师队伍,提升艺术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授课水平。加强艺术课堂教学巡查,规范教师教学。切实使在校学生健康高雅的文化兴趣得到培养,人文素养、鉴赏能力显著提高。

二、抓好原创作品打造,传承发展话剧《牵挂》

2015年,学校坚持德育与美育相融合,精心抓好原创公益话剧《牵挂》的传承发展。成长中的《牵挂》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湖北艺术节等公演11场,荣获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坚持德育与美育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话剧<牵挂>的育人实践》获评湖北省和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与此同时,学校积极鼓励学生进行艺术创作,原创歌曲《追梦的路上》、话剧《最后的笑声》、视频《2015华农新变化》等受到广泛好评。

三、抓好校园文化活动,高雅艺术氛围浓厚

学校加强与省内外文化艺术单位合作,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15年共邀请中央芭蕾舞团、武汉爱乐乐团、武汉市歌舞剧院等高水平艺术团体来校演出15场。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追寻”——“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黄河大合唱暨黄河钢琴协奏曲》专场等活动。坚持思想性、教育性、原创性,精心打造“点亮未来”国庆•迎新•军训晚会、“魅力华农”新年晚会、校园十大歌手总决赛暨跨年演唱会、新年音乐会等精品文艺活动。大力推动人文素质教育,邀请著名作家、哲学家周国平,著名社会学家马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百家讲坛主讲人金正昆、于赓哲、苏升乾、钱斌等29位嘉宾做客“狮子山讲坛”。营造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创办“国学讲坛”,邀请张三夕、万献初等国学专家来校讲学,目前已成功举办10期。

四、抓好艺术特长生培养,提高艺术团专业水平

学校在做好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艺术特长生的管理和培养,更好地发挥其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中的带动作用。严格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训练,提升艺术专业水准,新成立大学生管弦乐团。鼓励支持大学生艺术团各分团举办歌舞、曲艺、器乐等专场演出,营造百花齐放的校园文化氛围。2015年,在武汉市第十三届高校艺术节中,学校选送的学生艺术作品获得3金3银的优异成绩,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五、抓好对外艺术宣传,国际文化交流活跃

2015年,学校主动开展对外合作,通过丰富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开拓学生的视野,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组织“海峡两岸大学生志愿服务交流营”,承办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文艺演出,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艺术团到校演出,组织两校大学生开展系列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六、抓好艺术场馆建设,改善教育场所条件

2015年学校划拨169万元对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灯光、音响进行硬件改造、提升,进一步满足师生文化艺术活动需要一年内,大学生活动中心共承办重要学术会议、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和各类学生活动835场次,基本满足全校师生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文化生活需求,为提升活动水平、繁荣校园文化、吸引校外艺术团体来校演出提供了阵地。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