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教授授课情况 >> 正文
2014年本科生课程与学分

2014年,学校按照科教融合、知识与能力并重、经典与前沿结合的思路,完成了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整合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加强新生研讨课、学科导论课建设,启动暑期课程,促进课程内容的文理渗透与学科交叉融合,将时代发展成果和学科前沿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同时,以信息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推进课程中心建设,谋划在线公开课程,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大力推进双百案例课”(科研案例课程100门、创业案例课程100)百门精品实践课建设,形成了由通识教育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集中性实践教学和课外活动课程构成的课程体系。

课程结构 2014年学校共开设本科生课程2234门,其中选修课学分占课程总学分平均比例为33%,各专业提供的选修课程学分与毕业要求学生选修学分平均比例为2.7 : 1;有282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审美类通识教育课程,供学生自由选修。

精品课程  着力加强优质课程建设。2014年新增4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截止2014年底,10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3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全部在爱课程网上线。学校建立的集教学、辅导、交流、考核为一体的课程中心平台,已完成180门课程资源上线工作。同时还利用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等平台,完成5门课程试点翻转课堂慕课等新兴教学模式。

特色课程 进一步推进特色课程建设。2014年新增立项百门精品实践课程”29门、双百案例课”53门(项),开出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课程)91门;开展首届暑期课程项目,邀请了16名外籍教师开出11门全英语专业类课程和5个英语口语强化班专题课程。丰富和补充了

优秀教材  学校将教材建设作为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制订教材建设规划,依托学科优势,紧密结合教学改革,物化教改成果,以十二五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为重点,实行主编负责制、校外专家审稿制等;设立教材建设专项基金,对规划教材进行资助;将高水平教材与高水平的教学成果或科研成果同等对待,对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给予配套奖励,鼓励广大教师编写出版高水平教材。通过建设,截止2014年有18种教材入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54种教材获批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另有8种教材评为2014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新形势下,学校积极与高教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农业出版社等合作,大力推进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与出版,促进教材转型。

 

  课程教材建设项目一览表(截止201412月)

项目

国家级精品

资源共享课

国家级精品

视频公开课

省级精品

资源共享课

省级精品

视频公开课

数量(门/种)

32

10

41

12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