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情况 >> 学术委员会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以《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聚焦学校发展大局,主动谋划工作,充分行使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咨询权利,履行学术事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责,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学校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最高学术机构作用

(一)积极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校学术委员会与学校同向同行,积极投身规划编制工作,参与学校“十三五”规划总结和评估,在总结执行情况、分析形势、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对“十四五”期间学校建设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战略举措和保障措施等提出重要建议,为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实根据科技部、教育部有关破除“四唯”不良导向的文件精神,校学术委员会积极、科学作为,统筹兼顾学科发展与人才成长需要,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华中农业大学期刊分级目录》(试行),并制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规范学术论文发表经费支出的管理规定。

(三)完善学术治理制度建设。对学术道德建设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应对调整,牵头协同校内相关部门对《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进行修订,形成送审稿,为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推进学风建设,促进学校学术活动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二、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内涵发展

(一)咨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加强战略研究和前瞻分析,对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任务举措和保障措施提出意见建议。召开学科建设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论证《华中农业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导完成“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二)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认真分析“双一流”首轮建设成效评价意见,就新一轮建设与改革任务开展咨询研讨,研究确认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审议《“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和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5个学科建设方案以及园艺学、兽医学、畜牧学3个学科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建设方案,研究确定各建设学科的支撑学科及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3个一流培优学科拟突破的重大领域问题、主攻方向、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等。

(三)督导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按照教育部学位中心要求,监督完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信息公示异议、核查确认与证据补充。积极推荐专家就农学门类学科评估指标提供建议、贡献华农智慧。指导组织校内学科专家积极参与主观评议和相关调研论证,分析学科评估的相关组织模式与评价原则。

(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指导交叉研究院开展交叉项目研究和交叉人才培养,研究提出专项支持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新兴交叉学科的相关举措,指导开展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发展体制机制研究。指导确立申报5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三、聚焦一流人才培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指导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坚持价值引领、通专融合、交叉培养、实践创新、全球视野原则,构建五育并举、本研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逐一审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编制情况。协助生物医学科学、食品营养与健康两个拟申报新专业完成申报材料撰写、专家论证等工作。谋划提早启动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参与评审遴选,精心审核申报材料,完成2021年度15个国家级、9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上报。

(二)协助开展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审议完善“十四五”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上线运行,协助组织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咨询“十四五”重点教材建设规划,加强一流课程和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和教材建设及优秀教材培育工作指导,推动完善教材管理组织机构。《柑橘学》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园艺林学学院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进一步加强通识课程建设指导。

(三)助力课程思政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起成立“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联盟”,搭建全国农林院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全面协同推进农林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完成140项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新立项建设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173项。指导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管理。开展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团队评审,完成推荐申报并获批管理方法类课程群教学团队、园林教研室、植物病理教研室、水产养殖教研室等4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四)布局谋划教学成果奖。系统谋划、全程指导、全面咨询学校教学成果奖的顶层设计、项目培育、项目整合,为学校谋划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提供智力支持。指导本科生院开展教学成果奖材料审核和专家研讨,优化谋划布局,提高申报质量。对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等开展成果奖专题培训,提高成果奖申报组织工作质量。

四、聚焦科研提质增效,提供学术评价和咨询

(一)审议年度科技工作计划和科技工作制度。审议通过学校2021年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计划和定点帮扶建始县2021年工作计划,坚持“四个面向”,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秉承“顶天、立地、育人、惠民”科技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原始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行动”“一懂两爱人才培养行动”“一流学术期刊创建行动”,全面提升科技工作的组织力、贡献力,不断提升学校科研组织化水平。

(二)论证、推荐重大科技项目、人才和成果。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咨询举荐作用,积极组织谋划重点、重大科研项目,遴选、推荐各类科技人才和成果奖励。2021年,获批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4个,入选各级科技创新人才26人次,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人。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成果奖励26项,其中,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1项、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2项。

(三)支撑学校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完善优化。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委员会在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中的决策、咨询和支撑作用。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加速推进,成为学校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平台。省委书记应勇赴实验室实地调研对实验室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争取洪山区投入2亿元支持实验室研究大楼建设。重点科研平台布局不断优化,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和园艺作物品质与种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建工作方案通过教育部集中评审;动物育种与健康养殖前沿科学中心创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五、聚焦良好学术生态,推进学术治理体系建设

(一)加强学术道德宣传教育。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干部培训班、新教工入职、新生入学等为载体,多渠道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以“科学规范与科研诚信建设”为题为学校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授课。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分别面向自然科学类教师、人文社科类教师开展了科研项目申报诚信主题教育交流活动。督促各学院结合单位实际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活动共计13场。

(二)开展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按照《关于开展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通知》(国卫科教函〔2021〕193号)的要求,开展了管理制度、存量论文自查,协同相关部门完善科研评价考核机制、探索科研成果使用前核查机制和加强加强学术期刊出版管理,对进一步规范学校医学科研行为,促进医学研究健康、高质量发展和学术诚信建设等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四)依规调查处理学术举报事件。依规调查处理学术举报事件对学术不端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对于受理的举报案件,组织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取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形成事实认定材料和调查报告,经全体会议集体讨论提出处理建议。2021年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接到学术不端行为举报案件2起,立案1起。

六、聚焦一流教师伍,积极助力教师评价改革

(一)参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参与“狮山硕彦计划”领军人才A岗和拔尖人才A岗中期评估,支持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通过“绿色通道”晋升教授9人,晋升教授2级岗3人,晋升“狮山硕彦计划”岗位29人。参与学校各层次人才的遴选评审举荐工作。

(二)关心指导青年人才成长。帮助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参加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供指导帮助,学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参与教师职业发展能力培养,参加“科研梦工场”跨学科交叉研讨、线上教学能力培训等各类培训交流活动。在第六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等活动中积极物色推荐国内外优秀人才,加强对拟引进人才的学术水平把关。

(三)落实首聘期集中考核全覆盖。推动专任教师、德育教师、管理人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及工勤人员分类考核。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以首聘期合同约定的岗位职责与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重点考核进取精神、立德树人成效、未来发展潜力等,全方位评估聘期工作完成情况,共计57人参加考核,各类人员均建立起“能进能出”常态化用人机制。

(四)完善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条件。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委员会突出立德树人、强化分类指导原则,积极参与制定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工作,经过多轮讨论研究,形成了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初稿。新的条件更加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并根据学科特点,完善分类评价标准,增设科研型、社会服务推广型岗位评审条件,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学科教师制定了不同的评价标准。

七、聚焦科研伦理建设,规范做好审查咨询

(一)更新伦理审查申请流程。及时修复伦理审查的网络平台,快速高效进行伦理审查。对伦理审查申请流程不断修改完善,重新制定流程文件《华中农业大学科学伦理审查申请流程-2022版》,汇总伦理申请所需的文件,并编印成册。

(二)加强伦理审查宣传指导。通过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各学院科研秘书、“实验动物中心服务群”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和一对一等方式,宣传伦理申请要求和流程,2021年共指导师生1200余人次,对提升师生的科学伦理意识和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做好科研伦理审查工作。依据实验对象多样性(人、小鼠、猪、鱼、鸡、鸭等)和实验内容特殊性(问卷调查、动物实验等),精准匹配人员开展专业、科学的实验伦理审查。2021年,审批实验伦理申请审查290份,增了鹿、鹅、猴等物种,审批项目申报伦理审查367份。

八、2022年重点工作

(一)完善学术治理体系,保证学术委员会高效运行。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更好发挥作用。出台《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加强修订后制度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学院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促进学院学术委员会统筹行使对学院学术事务的咨询、评定和审议职权。

(二)服务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优质高效落实“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落实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劳育意见、加强人才引育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战略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系统推进新时代评价改革、推进有组织科研和科技成果评价,建立校级科研奖励制度和召开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履行审议、咨询等职权,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

(三)加强卓越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作为学生入学、教职入职的“必修课”,实现全覆盖,入脑入心。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等活动,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