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情况 >> 学术委员会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以《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遵循,对标《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充分行使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咨询权,履行学术事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责,较好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

一、组织起草系列学术规章,着力加快制度建设步伐

一是组织起草《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评议回避制度实施细则》。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的相关规定,切实落实学术评议回避制度,组织专家起草学术评议制度实施细则,禁止评议人参与与被评议人或被评议项目、成果等存在利害关系的学术评议活动,并对学术评议回避制度适用的学术评议事项、学术评议回避方式等做出具体规定,保证学校学术评议活动严谨、规范、公正。

二是协助组织起草《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暂行办法》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博导队伍建设,突出绩效导向,打破导师终身制,深化学校综合教育改革,校学术委员会协助研究生院邀请专家起草《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核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初稿完成后,在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院(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广泛征求意见,并要求各学院(部)学术委员会组织本院教师进行广泛讨论。目前起草小组已根据反馈意见先后5次组织专题讨论,22次对文稿做出修改,以期将博导考核结果合理地与招生资格、招生指标、招生年龄挂钩,并结合学科实际情况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三是组织起草《华中农业大学科学研究实验记录管理办法》。为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术规范、营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校学术委员会组织起草了《华中农业大学科学研究实验记录管理办法》,对实验记录内容、实验记录规范标准、实验记录归档管理、实验记录检查方式与结果使用等进行制度性安排。2017年,学校面向所有在研自然科学类纵向科研项目开展实验记录检查工作,采取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检查科研项目实验记录的完整性、整洁性、专一性、对应性和指导性,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及时向学院反馈,要求各学院及时组织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整改。

二、谋划学科发展布局,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一是审议学校2017年学科建设立项。研讨确定2017年学科立项建设基本思路和经费重点使用方向、使用要求。学校全年投入570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进一步将经费签批使用权下放到学院、学科。按照“创优势、补短板、出人才”的原则,重点支持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设立学院学科建设项目,支持学科公共平台建设,助力青年教师和学生培养。

二是专题研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组织校内外专家参与编制《华中农业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召集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就“双一流”建设与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双一流”建设项目储备申报、加快推进学校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等议题开展专题咨询研讨。我校5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覆盖农学、理学和管理学等3大学科门类,入选学科数列全国高校第21位、全国同类高校第2位,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第2位。

三是服务学校参与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组织参评学科完成存疑数据再核实和前期核查结果确认工作,邀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等来校做学科评估与发展相关报告。我校7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5个学科为B+,其中,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等3个学科为A+,生物学为A,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农林经济管理等3个学科为A-A类学科综合比较位列全国高校第19位,学科优秀率为27%A类学科占全校博士硕士授权学科数之比),与中国农业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19位。

四是咨询审议学科经费管理办法。根据《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7]126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华中农业大学学科建设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面向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及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规范学科建设经费管理,提升经费使用效益。

三、履行咨询举荐职责,着力促进学术繁荣

一是审议2017年度学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设置方案。经科学研究委员会集体讨论,审议通过2017年度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类别设置、申报人条件、具体申报和结题要求及评审工作安排等事项。

二是开展各级科技人才计划、科技成果奖励咨询推荐工作。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咨询举荐作用,积极组织谋划重点、重大科研项目,遴选推荐各类科技人才和成果奖励。2017年,获批部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类项目5个,入选各级科技创新人才类项目31个,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获批人才和团队数居全国第15位;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各级科技奖励17项,其中,获全国创新争先奖3项、湖北省科学技术奖8项。

三是指导基地运营管理与考核评估。围绕“六个一”科研基地工作机制,深度参与校内各级各类基地(实验室)日常运营管理,为基地(实验室)发展问诊把脉。在实验室申报、考核评估过程中,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

四是审议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经研讨论证,批准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开展理论研究、咨政服务、科技文化传播和试验示范工作,明确中心的研究任务、人员及运行机制。

五是组织对拟出台的科技管理制度进行论证。配合科技管理体制“放管服”改革,组织专家对2017年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科研信息内部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华中农业大学“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论证,以切实做好学校科研信息内部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是实施重大科研项目预研和高强度项目论证制度。充分调动专家学者参与科技管理工作的积极性,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重大科研项目预研、高强度项目申报预答辩、重点重大科研项目论证会,加强专家学者对科研服务管理关键环节的把关。

四、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推动“一流本科”建设

一是指导实施一流本科“1361”计划。围绕“出类拔萃、卓尔不群”一流本科建设目标,指导实施一流本科“1361”计划、本科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研究并确定2017年为“学生自主学习改革建设年”,指导组织召开了“一流本科 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教育论坛。

二是审议通过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聚焦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组织专家就如何推进本科教育大类招生培养进行研讨;督促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行业产业发展趋势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20177月,全校53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全部审议通过。

三是审议专业认证和新专业申报。根据《华中农业大学专业设置与管理规定》《华中农业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指导农学、植物保护两个专业接受教育部三级认证(试点),审议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申报材料,并对专业建设提出详细建议。

四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水产基地、食品工程训练中心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推荐30名创新创业导师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学校获评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湖北省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五是审议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审定《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学生违纪处分流程;审议《华中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课外学分认定实施办法》,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五、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着力构建“交规式”学术不端惩治体系

一是大力倡导交规式学术不端惩治体系。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及新教职工岗前培训范畴。加大《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宣传教育力度,为学生开设《毕业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等必修课课程,为新进教职工开设《科技形势政策与学术规范》等培训课程。9月,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为2017级研究生新生上入学第一课,从“什么是学术道德规范”“为什么要遵循学术规范”和“我校如何建设和治理学术规范”三方面为研究生新生讲授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中国科学报》以“张启发院士:交规式学术不端惩治体系值得推广”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二是学术不端案件处理情况。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对于接收并予以受理的举报案件,组织成立调查小组进行调查取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形成事实认定材料和调查报告,经全体会议集体讨论提出处理建议。本年度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接到学术不端行为举报案件1起,立案1起。

六、完善职称评审制度,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学术评价氛围

一是进一步规范学术评价体系。对出国未归人员出国经历及职称外语免试、科研论文著作及科研成果计算截至时间、科研论文著作及科研成果署名华农为第一完成单位、职称外语和计算机水平要求、ISTPISSHP收录(CPCI)文章、文章影响因子标准、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文章、1部专著折算3篇收录文章、受学校指派到艰苦地区连续工作2年以上并做出突出贡献等9项职称评审标准进行研讨,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制度。

二是完善思政系列学术评价制度。听取学校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华中农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送审稿)》制订原则、制订过程及主要内容的工作汇报,对送审稿进行研究讨论,提出具体修订意见,并一致同意以“试行”方式发文。

三是评议推荐各类专家人才。参与评选推荐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各1人,均获奖励资助。参与6名新引进教授评审工作,为各类人才计划申报者提供申报指导,保证各类人才计划和专家荣誉学术评定的公正性、科学性。

七、规范动物实验审批,着力增强科研人员科学伦理意识

一是为科研项目申报人员提供科学伦理审查咨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申报期间提供咨询服务,帮助科研人员对项目申报书进行审核把关,并及时协助提供科学伦理支撑材料。

二是审批动物伦理实验。全年审批动物实验伦理申请28份,实验动物包括小鼠、大鼠、豚鼠、兔、猪、牛、鸡、鱼等。

三是积极宣传科学伦理。科学伦理委员会邀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伦理专家范明霞来校讲座,宣传普及科学伦理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让校内更多科研人员进一步意识到科学伦理的重要性。

八、坚持“高起点、国际化”发展思路,着力加快生物医学发展

一是成立生物医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学校于328日成立生物医学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负责对中心的发展定位、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公共平台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工作进行咨询论证,提供学术建议和意见。先后召开中心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2次,商议讨论中心现阶段优先发展方向、人员聘任与考核办法、人才引进招聘启事、校内PI遴选等事宜。

二是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学科发展生长点、学术水平宝塔尖”的发展定位,坚持“高起点、国际化”发展思路,确定了肿瘤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病原与免疫生物学三大发展方向。大力引进青年拔尖人才和杰出人才,遴选整合校内各单位优秀人才,合作聘任医疗机构兼职导师,不断壮大中心固定与兼职研究队伍。全年引进青年PI1人、遴选校内PI7人。

三是深化战略合作。深化与湖北省肿瘤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生物医学建设与发展步伐,密切双方研究人员的联系与合作,为开展生物医学专项合作研究及联合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奠定良好基础。与湖北省肿瘤医院联合举办华农-鄂肿生物医学学术研讨会,双方研究人员联合申报学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4项,获批经费611万元。

四是积极协调推进生物医学公共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委员会和科学研究委员会多次到生物医学中心调研,就中心发展空间、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经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2017年已将生物医学中心公共平台建设所需仪器设备纳入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予以支持。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