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情况 >> 学术委员会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学术事务发挥积极作用,在不断完善学术规范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积极开展学术道德教育宣传、严厉惩处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

一、完善学术规范制度体系
  制度是坚守优良学风的根本与保障。2009年学校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和《华中农业大学调查学术不端行为工作流程》。随着形势的发展,学术不规范行为形式不断变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也急需操作性和指导性强的规范文件,校学术委员会着手对上述文件进行修订和重新制订。
2014年2月,校学术委员会成立起草小组,开始启动《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制修订工作。初稿完成后分别征求了人事、研究生院、教务、学工等职能部门意见,5月21日专门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听取学委会委员意见。6月至9月,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通过校园网在全校范围内对两个办法公开征求意见。9月30日,校学术委员会再次组织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投票通过了两个办法的制修订稿。2014年11月,两个办法报送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予以通过,并以正式文件予以印发。
     《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是进行学术活动的“规矩”,明确告知了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术活动中哪些是规范行为、哪些是不能僭越的“红线”。《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具体表现形式、处理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以类似“交通法规”的形式对不同当事人(包括学生、学生的指导老师、教职工等)给予不同处罚措施,旨在利用学术之“器”惩治学术不端,也以此警示他人不越“雷池”。同时,本年度在学委会全体会议上还讨论形成了关于学术回避制度的具体规定。
二、修订校学术委员会章程
   2014年1月教育部颁发《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要求自3月1日起实施。学校自收到《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文件后,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即以校园网、广播台、校报、宣传橱窗等多种渠道为平台,向学校校领导、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学院(部)学术委员会等相关人员宣传文件精神。
校学术委员会组织成立起草小组,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对我校原有的学术委员会章程予以修订。章程初稿完成后,分别发送委员们提出修改意见,并专门组织召开学委会全体会议讨论修改。2014年11月,学术委员会章程提交学校第七次全体教职工代表大会予以审议,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在会上专门做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的说明。2014年12月已将修改后的章程报送至学校校长办公会予以讨论。
全校范围内对学委会章程开展的广泛学习和讨论,强化了师生对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这一定位的认识,为实行学术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开展学术道德教育宣传
   育人为本,崇尚学术,是我校始终坚持并大力弘扬的办学理念。学校始终将科学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工作做为贯穿于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工作。本年度校学术委员会组织开展10余场次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宣讲活动。
2014年6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由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实验室主任张启发院士,以及两个办法起草专家组成员严建兵教授分别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讨论稿)及实施细则的起草背景、主要条文的原则和涵义。2014年8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3年通报的科研不端案例为新教工开展的学术规范培训。2014年9月,各学院针对2014级新生开展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专题讲座。2014年10月,学校承办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聆听樊代明院士“三千年医学进与退”的学术道德专题报告。2014年11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上向全校师生做了“研究生科学精神培育与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通过一系列培训和讲座,帮助全校师生熟悉学术道德规范,清晰引用与抄袭、剽窃的界限,了解记录与保存原始实验数据的重要作用,从而在思想和行为上杜绝“有意和无意”的学术失范行为。
四、严厉惩处学术不端行为
  校学术委员会专门开辟学风道德建设专题网站,实现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的“三落实”、“三公开”。公开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电话、邮箱等途径,指定专人受理相关投诉举报,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指派专人核实处理,实现“有举报、有处理、有回复”,切实净化学术氛围。
本年度学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接到举报学术不端行为案件6起,立案5起,已查处2起。在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上,严格规范程序,处理结果在校园网上予以公开,起到了较好的宣传和警示作用。
五、2015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
  1、正式出台《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章程已经过全校讨论、征求意见,并于2014年11月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12月已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计划于2015年年初正式发文。
  2、进行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学委会章程正式印发后,计划于2015年3月按照新的章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开始启动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3、成立各专门委员会。按照《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中关于学术委员会组织机构设置的规定,在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之后,在校学术委员会下就学科建设、教学指导、科学研究、教师职务聘任、学术道德等方面设立专门委员会。
  4、继续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教育宣传。2015年将继续加强科研过程管理和学风教育宣传,科学预防学术不端行为。认真落实并完善实验原始记录和检查制度、学术成果公示制度、论文答辩前实验数据审查制度、论文投稿作者签名留存制度等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在校园内营造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学术氛围。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