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相关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包括学校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791日至2018831日。

一、概述

(一)主动公开信息,推进清单落实工作

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完善内部治理、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公开的评议情况清单事项的基础上,不断扩展公开范围,进一步推动学校后勤服务、医疗保障、离退休工作等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展现形式,在招生、就业、人事和财务等领域通过图表、图解等数字化手段,在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会议及相关活动中采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学校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大学章程中明确提出:“学校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办学活动和管理行为接受全校师生员工、教育行政机关和社会的监督”。按照大学治理核心规章制度、党政群团综合类制度、教学管理类制度、科研及学术管理类制度、学生管理类制度、人事管理类制度、 国际合作与交流类制度、纪检监察类及审计类制度、资产财务类制度、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类制度等10项分类,继续做好规章制度动态实时更新和依法公开,一年来,新增规章制度19项,全部依法进行公开,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深入完善院务公开、处务公开等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事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学校承担教育部政法司委托课题“高等学校校务公开法律问题研究”,由时任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任主持,发展规划处、学校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参与,课题主体研究工作已经完成。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学校坚持利用年初工作布置会、年中工作交流会、年终工作总结会、办公系统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等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总结,不断提高中层干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工作QQ群、信息公开工作交流会等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为二级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配备学习资料,每学期开展一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灵活利用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校园广播、电视、校报、文件、电子显示屏和橱窗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关注关心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增强全体师生员工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微博、微信等形式公开信息

通过南湖新闻网编辑发布新闻2456篇,浏览量1289242,持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等专题公开,新建“新时代@教育”“第五届师德标兵及师德先进个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校120周年网站”等5个网络专题。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信息415条,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8848条。广播台播出校内新闻、国内、国际要闻快讯近4000条,人物访谈节目40多期,《我的大学》《南湖新视点》《毕业季》《Weekly Hots》《古典音乐百科》《读书人》等16个广播专栏节目共270多期;其中,播出校庆有关新闻报道70篇左右,播出录音采访报道 “校友故事”“校庆回眸”和“学术校庆”“校友校庆”“人文校庆” “百廿嘉年华活动介绍”等广播专题节目共9期。

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发表反映学校各条战线工作情况的稿件250余篇,对社会关心的精准扶贫、资智回汉、“双水双绿”、绿色超级稻等重点选题进行了重点报道。采访、撰写新闻稿件300多篇,公开发行19期《华中农业大学校报》;策划、撰写并公开有关学校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后勤服务、思想政治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重头稿件20余篇;对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重大活动、重要事件进行详细公开。

举办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 新征程——热烈庆祝2018年全国“两会”圆满成功”“弘扬宪法精神 履行宪法使命”“弘扬高尚师德 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第五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风采展示”等7期专题橱窗展;面向社会公众和师生印发学校招生和就业宣传折页、迎新宣传资料、华中农业大学宣传折页、文化手册、校史宣传折页、人文地图、120校庆画册等宣传资料10余种。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招生信息公开

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不断拓展招生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以招生信息“十公开”为基础,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体及影响范围,细化各关键节点的公示流程,完善咨询服务内容。

利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发布学校基本情况、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以及入围考生名单、录取学生名单等信息。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大众传媒引导作用,面向全国1997所高中寄发学校2018年招生报考指南、海报等,针对21个生源大省的不同特点制作并发放招生宣传资料,并在各省市的招生专刊上发布招生信息广告,通过多家报社、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招生动态,及时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信息服务。运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及时发布H5招生宣传动画、宣传软文等,积极与考生互动交流。一年来,学校本科生招生网浏览量达到10余万次,招生录取期间通过电话、QQ、微信等接待考生5000余人次。深入中学,开展面对面招生信息服务,参加20个省的30余场招生咨询会,选聘教师干部进驻湖北省105所高中,开展招生信息服务工作。积极公开招生录取程序,及时通过招生网、微信平台推送、公开录取结果,自主招生工作中及时公开获取资格名单等信息,研究生推荐免试等工作及时公开政策、报名条件、入围名单、复试安排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

学校本着最大限度公开学校财政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的原则,通过多方位、多举措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行“阳光财务”,促进财务监督更加开放、多元、有力、有效。一是全面落实阳光收费工程,通过学校网站、计财处官网、财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布已向物价部门报备的2018-2019学年收费目录清单;二是通过学校校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学校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三是在学校办公系统开辟校内预决算公开专栏,向全体教职工公开校属各单位2018年预算经费明细和2017年校内预算执行情况;四是向教职工代表大会做财务工作报告,通报学校2017年财务状况和2018年财务预算情况及财务工作要求;五是开通运行财务办公平台系统,方便广大师生在线办理、查询各项财务业务。

3.干部人事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公正、公平、公开是选好用好干部的的基础。2017年10月至今,学校共提任处级干部3人,利用校园网办公系统等媒体,发布考察预告、任前公示,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营造了学校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二是公开干部考核结果。干部考核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通过单位群众测评、干部、教师网络评价干部和校领导评价干部等环节,最后经过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2017年度考核中共有15位正处职干部的考核结果为优秀。组织部对考核结果在办公系统上对全校师生进行公布,同时要求副处级及以下干部的考核结果要在各单位内部进行公布,发挥好干部考核的激励作用。三是公开干部选任管理制度和办事指南。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直属高等学校选人用人工作的通知》(教党〔2018〕9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修订了《华中农业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并在网上及时公开。编印了《组织工作流程》办事指南折页,发放给各基层党组织,公开基层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教职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大学生党员、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等工作流程,方便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

4.基建、采购与招投标信息公开

加强学校基建处网站、微信群、qq群、宣传栏等信息平台建设,该网站设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招投标信息、基建新闻、处务公开等栏目,及时公开基建工程相关方面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梳理工作流程并在处网站公示。在重大项目的方案讨论阶段,请全校师生对不同的设计方案网上投票,选取自己心目中最佳方案。充分考虑全校师生员工的实际诉求,做好项目方案的设计工作。对年度各基建项目预算在校园网公示,接受师生监督。

学校按照国家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标准要求,认真审核审批采购方式。实行先申请、后组织采购。对于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政府采购工程、货物和服务的项目,按要求由社会代理机构代理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对部分未达到国家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项目也实行了招标代理采购。对于达到校内集中采购标准以上项目,参照《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规定组织实施;校内集中采购标准以下项目,在采购业务管理部门指导下,由用户单位组织采购;零星设备采购通过网上竞价采购。

对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及小型基建维修等项目的采购,采购与招标中心负责通过校园网向校内外公开发布采购公告,相关业务单位组织实施采购。评标专家是在校内的专家库中抽取,以实名方式投票或打分确定中标单位,并在校园网上公示招标结果。校监察处、审计处等部门参与全程监督。本学年度,采购与招标中心通过学校校园网平台发布货物、服务、建设工程项目采购公告182项,结果公告305项。

5.教务、科研等信息公开

学校坚持每年编制并发布上一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面向全社会全面公开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在学校主页、教务处主页、教务管理系统、“狮子山下问教问学”微信平台等上发布各类项目和奖励公示、考试信息、转专业、竞赛信息、选课信息、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评选、以及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等信息400多条,在出国(境)交换学生遴选、转专业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做到了标准提前公开、过程全面公开、结果及时公开,保障了各项工作规范、顺利开展。

学校印发《华中农业大学科研信息内部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校发〔2017〕90号),加强对学校科研项目实施和经费使用的监督,保障科研项目经费规范合理使用,提升科技创创新活动的透明度。在校园网及科发院网站上发布科研项目介绍、申报、获批、检查、督导情况及相关管理办法、发布科技人才举荐、科技奖励推荐及公示等共计422条。

学校组织召开学校第八届四次教代会。会议听取了2017年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审议了学校学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报告和学校法治工作2017年年度报告;听取了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报告。学校公开《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暂行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建立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处置重大刑事案件的预案》《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的预案》等规章制度、应急预案27条,车辆信息录入、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办理、教职工单独立户等各类服务流程12个,平安校园通报等各类安全类信息40余条。

(三)信息公开清单所列事项逐项说明

1.基本信息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按照清单所列事项动态公开相关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xxgk.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按照大学治理核心规章制度、党政群团综合类制度、教学管理类制度、科研及学术管理类制度、学生管理类制度、人事管理类制度、 国际合作与交流类制度、纪检监察类及审计类制度、资产财务类制度、后勤保障与安全保卫类制度等10类公开规章制度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gzzd.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及时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华中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华中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华中农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实施条例(试行)》《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学校工作报告》等制度和报告。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jzgdbdh.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及时公开《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章程》等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xswyh.htm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及时公开《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年学校工作要点等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xxfzgh.htm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xxgkndbg.htm

2.招生考试信息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按照招生快讯、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分类,及时公开各类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信息,发布报考指南等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zszc.htm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公开各类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和美术类招生合格分数线,及时公开农村单独招生情况。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tslzs.htm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及时公布各省市分科类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公开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lqcx.htm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及时公开在线咨询地址及方式,公开申诉电话等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zszxss.htm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及时公开各类招生、复试详细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yjszs.htm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及时公开各类复试成绩。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yjsfscj.htm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动态更新发布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nlqyjsmd.htm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及时公开招生咨询及申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及时反馈复查结果。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yjszszxss.htm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及时公开《华中农业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等多项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cwzcglzd.htm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学校捐赠财产使用由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负责,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均由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及时公开2015年各项审计报告。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sjzzcqk.htm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及时公开校办企业国有资产使用、处置情况,全面公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展。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xbqyzcqk.htm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及时全面公开基建工程和零星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和中标等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wzcgyztb.htm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及时公开学校年度预算全部内容。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szys.htm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及时公开学校年度决算全部内容。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szjs.htm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及时公开本科生、研究生学费、住宿费等项目的依据和标准,公开学校举报电话、湖北省物价局价格服务电话等内容。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sfjts.htm

4.人事师资信息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及时动态公开校领导社会兼职情况,主要为所在研究或者管理领域的研究协会团体。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xldshjz.htm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一年来,校领导10人次出国(境)开展海外培训、合作交流或学术交流活动。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xldygcg_j_.htm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及时公开《华中农业大学教师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与聘用办法。动态更新职称评定结果等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gwszypy.htm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及时公开公布处级干部选拔任职情况,科级干部轮岗情况。动态公开全校所有各单位人员招聘情况。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gbrm_rszp.htm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处理学校教职工争议。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jzgrsldzyjjbf.htm

5.教学质量信息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动态公开师生比例结构等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bks_jsjg.htm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动态公开本科、研究生专设设置及新增、停招情况。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zyqk.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动态公开本科生、研究生教育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kcms_xfbl.ht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动态公开教授授课情况。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jsskqk.htm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及时动态更新各类本科生、研究生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发布各类政策措施和招聘信息3000余条。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jyzdyfw.htm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动态公开各年度毕业生规模、结构情况,采用图片、图表等方式详细解读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去向等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bysjbqk.htm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及时发布本科生、研究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jyzlndbg.htm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及时发布《华中农业大学艺术教育工作2015年度报告》。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ysjyfzndbg.htm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及时公开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校未设置职业教育。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bkjxzlbg.htm

6.学生管理服务

(36)学籍管理办法

及时公开《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细则》《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细则》等管理办法。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sglfw/xjglbf.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动态公开各类奖、贷、补、助、免管理办法,评审办法和各类申请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sglfw/jdbzm.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动态公开本科生、研究生奖惩办法。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sglfw/xsjcbf.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及时公开学生申诉办法。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sglfw/xsssbf.htm

7.学风建设信息

(40)学风建设机构

动态公开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各学院学术委员会等学风建设机构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fjs/xfjsjg.htm

(41)学术规范制度

及时公开《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和〈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的通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fjs/xsgfzd.htm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及时公开《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评办法〉的通知》《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等制度。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fjs/xsbdxwccjz.htm

8.学位、学科信息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及时公开《华中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详细公开授予各类学位的条件。及时公示华中农业大学2016年夏季博士学位授予名单。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wxk/xkjs.htm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及时公开《华中农业大学关于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实施细则》等制度,详细公开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及时公开华中农业大学2015年同等学力学位授予情况。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wxk/syxwjbyq.htm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按照清单所列事项公开相关内容。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wxk/nsytdxlqk.htm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xwxk/xzsqdshbf.htm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及时公开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各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dwjlhz/zwhzbx.htm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及时公开加强外国留学本科生人才培养暂行办法等管理规定。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dwjlhz/lxsgl.htm

10.其他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学校及时发布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qt/xszyjyzgqk.htm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及时发布《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建立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处置重大刑事案件的预案》《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的预案》《华中农业大学消防应急疏散预案》等应急预案,及时公开2016年暑期洪水灾害学校应急处理和受灾情况。

链接:http://xwgk.hzau.edu.cn/flcx/qt/yjclyayzdsj.htm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年来,学校共收到个人递交的申请书4份,涉及学校概况、学校财务和招生情况等内容,均已按照工作规范及时答复。未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访谈等形式开展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学校师生员工表示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良好,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等建议,社会公众未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否定意见。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未发生涉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做法

1.强化信息公开监督

不断强化主动公开监督,完善考核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实施与监督相结合的机制,按照公开清单所列事项对照检查各项工作公开情况,切实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不断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责任,坚持岗位责任明确,岗位人员明确,领导责任明确,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审批程序,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2.拓宽公开渠道

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发布平台,为校内广大师生、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公众做好信息服务。在加强信息公开专栏、校园网主页、南湖新闻网等媒介的同时,不断加强“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新媒体建设,将其作为学校发布校园公开信息的主要载体重点建设好、完善好,实现公开内容丰富,操作使用便捷,信息发布及时准确等目标;利用好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宣传载体,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校内信息以及校内外突发事件信息;加强学校宣传栏、橱窗以及展板等载体的作用,创新内容和形式,畅通广大师生、家长、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获取学校信息的渠道。

(二)主要问题

一年来,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政策的解读回应不够,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机制还不健全,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存在不平衡现象。  

(三)改进措施

今后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信息公开评议机制

进一步完善评议机制,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评议、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量化考核,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信息公开监督体系。

2.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引导工作,鼓励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进二级单位协同合作,共同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寻求信息公开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附件:华中农业大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华中农业大学

2018年10月28日


附件

华中农业大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接

1

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xxgk.htm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gzzd.htm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jzgdbdh.htm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xswyh.htm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xxfzgh.htm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wgk.hzau.edu.cn/flcx/jbqk/xxgkndbg.htm

2

招生考试

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zszc.htm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tslzs.htm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lqcx.htm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zszxss.htm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yjszs.htm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yjsfscj.htm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nlqyjsmd.htm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xwgk.hzau.edu.cn/flcx/zsks/yjszszxss.htm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cwzcglzd.htm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sjzzcqk.htm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xbqyzcqk.htm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wzcgyztb.htm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szys.htm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szjs.htm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xwgk.hzau.edu.cn/flcx/cwzcjsf/sfjts.htm

4

人事师资

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xldshjz.htm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xldygcg_j_.htm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gwszypy.htm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gbrm_rszp.htm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xwgk.hzau.edu.cn/flcx/rssz/jzgrsldzyjjbf.htm

5

教学质量

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bks_jsjg.htm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zyqk.htm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kcms_xfbl.htm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jsskqk.htm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jyzdyfw.htm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bysjbqk.htm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jyzlndbg.htm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ysjyfzndbg.htm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http://xwgk.hzau.edu.cn/flcx/jxzl/bkjxzlbg.htm

6

学生管理

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xwgk.hzau.edu.cn/flcx/xsglfw/xjglbf.htm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wgk.hzau.edu.cn/flcx/xsglfw/jdbzm.htm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wgk.hzau.edu.cn/flcx/xsglfw/xsjcbf.htm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xwgk.hzau.edu.cn/flcx/xsglfw/xsssbf.htm

7

学风建设

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xwgk.hzau.edu.cn/flcx/xfjs/xfjsjg.htm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xwgk.hzau.edu.cn/flcx/xfjs/xsgfzd.htm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xwgk.hzau.edu.cn/flcx/xfjs/xsbdxwccjz.htm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xwgk.hzau.edu.cn/flcx/xwxk/xkjs.htm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http://xwgk.hzau.edu.cn/flcx/xwxk/syxwjbyq.htm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http://xwgk.hzau.edu.cn/flcx/xwxk/nsytdxlqk.htm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xwgk.hzau.edu.cn/flcx/xwxk/xzsqdshbf.htm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xwgk.hzau.edu.cn/flcx/dwjlhz/zwhzbx.htm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xwgk.hzau.edu.cn/flcx/dwjlhz/lxsgl.htm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xwgk.hzau.edu.cn/flcx/qt/yjclyayzdsj.htm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xwgk.hzau.edu.cn/flcx/qt/xszyjyzgqk.htm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