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制度 | 公开指南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分类查询 |
所在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精神,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将我校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理念,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每年在开学初、年终总结专题部署、总结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及时准确地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的内容。学校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已经充分意识到只有让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才能更加有效地增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改革和建设中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更有效地发挥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地促进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和谐校园建设。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

一直以来,学校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两名校领导和校工会主席担任,小组成员涵盖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31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充实和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在建立健全各二级单位的相关组织机构建设,制订相应的院(部)务公开、处务公开等有关规章制度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监管与追责制度,在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做到有章可循,将信息公开监管机制从“事后追责”转变为“全程监管”。

一年来,学校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与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规定和制度。全年新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华中农业大学试剂和耗材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等各类规章制度15项,修订2项。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整合资源、信息共享、整体联动、提高效能”的建设原则,充分利用文件、横幅、电子显示屏、橱窗等传统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行官方微博、微信、广播、电视、年鉴、报纸、校务公开专栏、学校网站、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政策咨询会、校情通报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载体,确保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力求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一年来,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校情发布会、通报会、座谈会,加强交流和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会议纪要、通告、通报、通知等公文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事项。本年度,共举行各类校情通报会30余次,发布学校文件817份。

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公开。开通信息公开专题网页,通过校园网页上的校长信箱、“南湖论坛”栏目等,发布信息,收集意见;开通华农官方微博,建立SNS专页,强化新媒体的宣传维护力度。南湖新闻网“记者帮你问”栏目共收集师生关注的热点、疑点问题103条,并进行逐一解答。

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校长热线、校长信箱、信访举报电话等形式进行公开,本学年度受理电话、电邮咨询800余人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突出重点,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干部选拔任用、人事、人才工作

 在干部民主推荐的过程中,通过公开干部岗位的相关信息、报名资格和条件、选拔工作流程等,广泛接受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和监督。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学校全年主动公开有关干部工作30余次;发布干部竞聘报名情况3次,涉及报名干部43人次;公布干部提拔任职或交流任职结果7次,涉及干部66人(含科级干部);公布校属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6次等。同时,学校将2012年度干部考核情况在全校进行了公布。

 涉及到人事人才等敏感问题,学校始终坚持公开指标、公开条件、公开申请人材料、公开程序及评审结果。本学年度,学校先后完成了2012年度的职称评聘、2013年度的职称考务和评审条件的修订工作。2012年共有145人申报专业技术职务,经严格审查申报资格和评审条件,并经各学科组和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委员会评审,最终通过各级各类职称申报人员80人。2013年上半年开发职称考试报名系统,对职称考务制度进行了改革,组织了2013年度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共受理129人报名外语考试,70人报名计算机考试,分别通过了121人和54人。学校成功入选湖北省人才工作“十强”高校。

 2.工程建设、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工作

 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学校按照相关规定,通过湖北省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中心,采取公开招标形式,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完成招标工作。同时,纪委、审计、工会等部门全程参与,实现了学校基建承包事宜公开、工程决策和验收公开、工程总造价公开,全方位接受监督。本学年度,共实施基建工程项目6项, 建筑面积105886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项目1项15048平方米,依法在地方招投标交易平台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在校园建设中,共完成工程建设领域的采购与招标项目21项,均在公开媒介发布了招标公告实行公开招投标。

 对大宗物资设备采购,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通过校园网向校内外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学校专门设立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评标专家,并以实名制的方式投票确定中标商。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监察处、审计处负责人或代表全程参加开标和评标。本学年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通过学校校园网平台发布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招标公告93项,中标公示 27项。  

 3.招生“阳光工程”

(1)细化、规范公开内容。学校以招生信息“六公开”为基础,细化各关键节点的公示流程,规范信息公开公示的内容表述,完善咨询服务内容。在具体公开内容上,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收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章程、计划均由教育部审核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及我校招生网公开;分省市、分科类、分批次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均在录取当日在我校招生网公开;在艺术类录取中,对校考最高分最低分、文化最高分最低分、综合成绩最高分最低分全部在学校招生网公开;招生录取结束后及时撰写生源质量分析报告,进行录取数据分析并对校内公开;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在章程、简章及学校招生宣传材料中公开;一年来学校招生工作没有发生违纪违规事件。

(2)创新、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利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功能,将学校基本情况、招生章程、特殊类型招生办法以及入围考生名单及时发布,提高其权威性、安全性和快捷性。二是有效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大众传媒引导作用。2013年,学校面向全国4331所高中寄发招生宣传校报专刊、报考指南、海报,选择在12个省市的招生报刊上投放招生宣传广告,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湖北教育电视台的高校招生节目,借助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长江日报、武汉晨报、武汉晚报等多家报社发布招生动态,及时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信息服务。三是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为考生提供便捷服务。一年来,学校普通本科招生网有近10万的浏览量,招生录取期间通过QQ接待考生3500余人,通过短信平台发送招生信息近万条。同时通过腾讯大楚网、新浪微博与考生及家长进行互动。四是深入中学,开展面对面招生咨询服务。学校参加了22个省的33场招生咨询会,选聘教师干部进驻湖北省87所高中,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4.财务信息公开

 目前学校已面向社会和师生员工公开的财务信息内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通过计财处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了2013年部门预算中的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财务信息;通过计财处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了2012年部门决算中的收支决算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财务信息。及时通过学校网站、展板向社会公布经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及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拓宽渠道,利用校内媒体主动公开信息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创新校内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发布平台,面向校内广大师生、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公众发布校内信息、提供信息查询。

 在校内媒体建设方面,学校以网络建设为主体,加强校园网主页、南湖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建设,将其作为学校发布校园公开信息的主要载体重点建设好、完善好,实现公开内容丰富,操作使用便捷,信息发布及时准确等目标;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宣传载体,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校内信息以及校内外突发事件信息;加强学校宣传栏、橱窗以及展板等载体的作用,创新内容和形式,为广大师生、家长、社会公众或其他组织提供更多获取学校信息的渠道。

 1.校报及对外宣传:校报及对外宣传:完成第482期至499期共20期《华中农业大学校报》(含一期年末特刊、一期招生专刊、一期教代会专刊)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共采访、撰写了新闻稿件300多篇;策划、撰写有关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后勤服务、思想政治和校园文化等方面的重头稿件20余篇;对学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及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的召开等重大活动、重要事件进行报道;招生专刊向高考学生与家长及时公开了学校招考信息;推出了2012年度校园十大新闻和2012年校园媒体年度人物。

 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中央和省市媒体发表反映学校各条战线工作情况的稿件350余篇。

 2.南湖新闻网:总共编辑发布新闻3406篇,其中推送到华中农业大学主页的新闻有723条。共建设专题11个,包括十八大专题、九次党代会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迎新专题、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做文明华农人专题、运动会专题、我的中国梦专题、七一表彰专题、年度人物专题、年度十大新闻专题等。转发外媒刊发关于我校报道632篇。

 3.橱窗、展板以及宣传资料等:共举办包括“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国梦”、“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继往开来 成就辉煌——华中农业大学历届党代会回顾展”、“第九次党代会展板”、“为民务实 清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东风劲起鼓云帆 戮力同心开新篇”、“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答复公示”等展览在内的近20期专题橱窗展;举办了以“十年新华农”等为主题的大型主题展览数场;印发学校招生和就业宣传折页、迎新宣传资料、“十年新华农” 画册等宣传资料共10余种。

 4.广播台:广播台播送校内录音新闻、录音专访35篇,编辑制作狮子山之子、我的大学、校园漫课堂、读书人等15个专题节目190多期,播出新闻2000余条,累计播音时间400小时左右。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公开受理程序、邮箱等联系方式。本学年度共受理来自信息公开意见箱的电子邮件2件,学生家长要求反馈意见1次;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处理并给予了回复。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综合运用“南湖新闻网”这一门户网站以及各类电子媒体、会议等形式,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息发布和反馈平台,能够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校制作、产生的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了社会公共和师生员工的认同和肯定。通过对二级单位包括信息公开等在内的管理目标项目进行考核,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信息的失误、泄密等情况。2012-2013年度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全局的工作。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和两级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但与“规范化、高水平、专业化”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配套制度不够完善和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校在自查的过程中,将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夯实基础,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仅要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保密意识,而且需要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的信息搜集、分类、审查、发布等信息处理能力。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两级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强化内涵,继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体制建设。面对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诉求,要加快完善相关制度文件,使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逐步推进学校二级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

 三是加强研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以信息公开推进学校的依法治校与民主办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CopyRight (C) 2013 华中农业大学版权所有